%A 李新亮 %T 高超声速湍流直接数值模拟技术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233 %P 147-158 %V 36 %N 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755.shtml} %8 2015-01-15 %X

概述了近年来国内外高超声速湍流直接数值模拟(DNS)技术方面最新的研究进展,主要集中在高精度、高鲁棒性数值方法方面,同时也介绍了近年来典型的高超声速湍流DNS算例。在数值方法方面,主要介绍了高精度激波捕捉格式以及保持计算稳定的数值技术,重点是WENO格式及高阶保单调格式的最新进展。在高超声速湍流DNS算例方面,介绍了压缩性影响、壁温影响、真实气体效应以及高超声速转捩等方面的DNS研究。此外,还简要介绍了作者开发的可压缩高精度计算流体力学软件Open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