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桂业伟, 刘磊, 代光月, 张立同 %T 高超声速飞行器流-热-固耦合研究现状与软件开发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310 %P 20844-20844 %V 38 %N 7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736.shtml} %8 2017-07-15 %X

新一代高超声速飞行器流-热-固耦合问题研究对准确评估与设计飞行器热防护系统结构尤为重要。回顾了高超声速飞行器流-热-固耦合问题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从物理含义出发,对高超声速流-热-固耦合问题各学科间的耦合关系以及各自的建模方法进行了归纳。对高超声速飞行器流-热-固耦合问题的研究进展,特别是流-热-固多场耦合分析策略/方法进行了总结。从平台框架、功能模块、耦合方法和技术特点等方面,对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自主研发的热环境/热响应耦合计算分析平台(FL-CAPTER)进行了阐述。最后,对高超声速飞行器流-热-固耦合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