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余平, 段毅, 尘军 %T 高超声速飞行的若干气动问题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224 %P 7-23 %V 36 %N 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734.shtml} %8 2015-01-15 %X

转捩、层流流动分离和气动误差带是高超声速飞行需要关注的几个气动问题。转捩与层流流动分离会对飞行器的气动特性产生显著的扰动,且这种扰动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如何合理地确定飞行器的气动误差带也是高超声速飞行的一个关键。本文主要从工程设计的角度对这些气动问题及其影响进行了论述,提出为满足高超声速飞行的需求,仍应针对所关注的问题发展相关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技术,进一步提升地面风洞试验的技术水平,并强调了开展相关气动飞行试验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