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心晨, 陈明和, 谢兰生, 张铁磊, 胡智华 %T 复杂外形航空发动机TC4钛合金宽弦空心风扇叶片弯扭成形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271 %P 2055-2063 %V 36 %N 6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718.shtml} %8 2015-06-15 %X

弯扭成形是钛合金空心风扇叶片制造中一种有效的辅助成形手段,赋予空心叶片毛坯理想的过渡形状,改善工艺性。针对应用于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TC4钛合金宽弦空心风扇叶片的工艺试验件,研究适用于复杂外形叶片的单轴扭转与双轴扭转两种弯扭方法,提出了夹头运动参数的设计方法,分析了机构的运动规律以及成形原理。基于有限元模拟,研究了扭转方式以及弯扭路径等关键工艺参数对于制件外形、变形区分布、扭转力矩以及表面缺陷的影响,并进行了弯扭实验。结果表明,采用单轴扭转方式,弯扭温度为750 ℃,叶尖夹头扭角为20.4°,扭转速度为0.68 (°)/min,能够将平板毛坯成形出合理的过渡形状。弯扭后面板上出现了失稳凹陷,与有限元结果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