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段玉岗, 董肖伟, 葛衍明, 刘德宁 %T 基于CATIA生成数控加工路径的机器人纤维铺放轨迹规划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471 %P 2632-2640 %V 35 %N 9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679.shtml} %8 2014-09-25 %X

纤维铺放轨迹规划是纤维铺放成型中控制加工路径的关键步骤,直接影响复合材料构件的成型精度和铺放效率。本文基于成熟的商业化CATIA数控加工编程软件进行纤维铺放轨迹计算,获取待处理的加工路径,利用矢量补充和格式转换算法解决了铺放轨迹信息与FANUC机器人兼容性差的问题;借助插值算法求出了输送点和剪断点,补充了铺放轨迹信息,进而得到了完整的铺放信息,缩短了开发周期。在基于FANUC机器人的铺放装备上对某飞机舱门进行铺放实验,验证了基于CATIA数控加工技术的纤维铺放轨迹生成方法具有可行性,铺放轨迹结束点位置误差及轨迹间距误差都在±0.5 mm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