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鑫, 陈华明, 牟卫华, 欧钢 %T 基于刚体微运动的弹体自旋多普勒模拟技术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210 %P 2420-2430 %V 36 %N 7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668.shtml} %8 2015-07-15 %X

能够模拟生成高速自旋弹体上终端接收信号多普勒的卫星导航信号模拟系统,可为基于卫星导航系统的低成本弹道修正技术开发提供有效地测试与评估手段。分析指出利用经典分段多项式方法对弹体自旋产生的接收信号多普勒进行模拟时,会出现模拟参数更新周期急剧减小,运算负荷显著增加的不足。针对这一问题,通过引入刚体微运动和微多普勒的概念,提出了基于刚体微运动的弹体自旋多普勒模拟技术,将弹体飞行过程中高速自旋产生的微多普勒特性参数作为模拟参数,有效解决了多普勒模拟参数更新周期减小的问题。仿真结果表明,对自旋频率为100 Hz的飞行弹体自旋多普勒进行模拟生成时,所提方法可在模拟参数更新周期为100 ms时满足误差要求,远优于经典分段多项式方法小于1 ms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