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建明, 万小朋, 赵美英 %T 层合板螺栓连接结构疲劳寿命预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164 %P 1867-1875 %V 36 %N 6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633.shtml} %8 2015-06-15 %X

为了准确预测复合材料连接结构损伤的产生和扩展,基于单向板疲劳性能预测层合板螺栓连接结构疲劳寿命。用T300/BMP-316单向板试验数据对正则化疲劳寿命与剩余强度的参数进行拟合;在复合材料基体主控失效判据基础上增加纤维失效和分层失效判据,改进基于断裂韧性的失效准则判定损伤的产生和扩展;采用二级载荷疲劳寿命等效实现损伤的非线性累积,再对相应的损伤进行材料性能退化。预测结果与试验对比表明:对不同几何参数层合板连接结构的对数寿命预测与试验误差在5%以内,对不同应力水平下层合板连接结构的对数寿命预测与试验误差在10%以内,最终破坏模式及损伤区域的预测与试验结果吻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