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郭洪波, 宫声凯, 徐惠彬 %T 新型高温/超高温热障涂层及制备技术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161 %P 2722-2732 %V 35 %N 10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627.shtml} %8 2014-10-25 %X

简单介绍了先进航空发动机高温/超高温热障涂层(TBCs)的研究背景、意义和现状;简述了近年来国际上在新一代超高温TBCs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新型高温/超高温TBCs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新型超高温、高隔热陶瓷隔热层材料,1 150 ℃以上新型抗高温氧化金属粘结层材料,以及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EB-PVD)、等离子体激活EB-PVD(PA EB-PVD)和等离子物理气相沉积(PS-PVD)等新型制备工艺。最后对TBCs在未来高性能航空发动机上的应用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