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全龙, 韩景龙, 员海玮 %T 前行桨叶概念旋翼动力学分析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075 %P 2451-2460 %V 35 %N 9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559.shtml} %8 2014-09-25 %X

根据前行桨叶概念(ABC)旋翼配平方程中未知量多于方程数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优化的配平问题求解方法。进而结合计算流体力学(CFD)/计算结构动力学(CSD)松耦合策略,建立了ABC旋翼动力学分析方法。CFD分析中以非定常Euler/Navier-Stokes方程为控制方程,通过动态重叠网格及动网格方法实现桨叶的运动及变形;桨叶结构模型采用非线性中等变形梁理论建立。以XH-59A直升机为例,对不同前飞速度下的旋翼效率进行了仿真分析,计算结果与飞行试验值吻合良好。仿真结果表明,该旋翼动力学分析方法具有很好的分析精度和收敛性,可广泛应用于ABC旋翼动力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