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红, 王占学, 刘增文, 张晓博, 高翔 %T 双外涵变循环发动机可变几何特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098 %P 2126-2135 %V 35 %N 8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557.shtml} %8 2014-08-25 %X

建立了双外涵变循环发动机(VCE)总体性能数学模型,实现了变循环发动机与进气道进口流量匹配、双参数控制规律、可变几何部件性能模拟。依据单/双涵道模式、最大推力/最小耗油率模式、是/否开加力选取了起飞、亚声速巡航、超声速巡航、加速爬升4个典型航段,分析了变循环发动机10个几何可调节变量在不同飞行条件下的控制规律及其对发动机安装性能和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于几何不可调节变循环发动机,几何可调节的变循环发动机在亚声速和超声速巡航阶段的安装耗油率可分别降低3%和30%,加速爬升阶段的安装推力可增加42%,并且保证发动机均能具有足够的喘振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