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源, 沈毅, 邢雷, 孙兆伟 %T 快速响应卫星电子系统等寿命设计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482 %P 1673-1683 %V 35 %N 6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392.shtml} %8 2014-06-25 %X

与传统卫星不同,快速响应卫星的任务具有很强的时效性,采用传统的按重要程度分配部件可靠性的设计方式,难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成本。因此引入工业领域的等寿命设计理念,以预定寿命为基础进行星载电子系统的部件选择和集成,使系统的生命周期与成本成正比,达到“快、智、廉”的目标。进一步,提出了一种基于遗传算法的即插即用星载电子系统等寿命优化方法,通过建立系统的非线性混合整数规划模型,对部件可靠性均方差和价格成本进行优化。此外针对卫星总体方案分配的体积、重量和可靠性约束,为算法设计了归一化满意度函数和Pareto解共享函数。仿真结果表明,算法表现出较好的收敛性和稳定性,在预定寿命期间能够在部件级有效消除可靠性短板,并实现良好的成本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