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程建锋, 董新民, 薛建平, 王小平, 王旭峰, 支健辉 %T 飞机-驾驶员闭环系统模糊预见控制器设计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450 %P 807-820 %V 35 %N 3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384.shtml} %8 2014-03-25 %X

针对驾驶员操纵延迟和飞机不确定性所导致的人-机系统跟踪性能降低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T-S模糊模型的鲁棒预见辅助驾驶方法。建立驾驶员-飞机时滞不确定T-S模糊模型,引入预见控制思想补偿驾驶员延迟,以跟踪误差和驾驶员操纵负担为性能指标,将存在模型不确定性的人-机指令跟踪问题转化为模糊最优保性能控制问题,并推导了该凸优化所应满足的线性矩阵不等式。为克服预见步数增多引起增广系统维数较大、进而导致线性矩阵不等式不易求解的缺陷,设计了一种次优的预见控制器。最后,分别通过驾驶员模型仿真和飞行模拟器实验,验证了所设计的模糊预见控制器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