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朱剑锋, 黄国平, 傅鑫, 付勇 %T 基于POD方法的弯曲扩压通道分离流控制的时空特性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453 %P 921-932 %V 35 %N 4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379.shtml} %8 2014-04-25 %X

为了分析一种运用于压气机内分离流控制的无源脉冲射流控制技术的特点,基于弯曲扩压通道试验模型进行了脉冲射流控制的试验和数值模拟研究,结果均表明当射流频率接近通道内分离涡主频时控制效果最为明显;引入了本征正交分解(POD)技术对无控状态下通道内流场结构进行分析,得到了POD各阶模态的流动结构特征。在此基础上对比分析了定常及非定常控制特点,结果表明:非定常控制方式主要是重分配各阶模态之间的能量,有选择性地强化或削弱某阶模态;定常射流控制则是整体削弱高阶模态,压制通道内复杂流动现象;合理地构建脉冲射流可使能量从高阶模态向平均流模态进行转移,能量的转移通过空间流场结构的重构和模态时间演化特性的序化实现。最后针对POD分析结果进行了验证性试验研究,试验结果部分反映了时空特性的变化规律,提升了POD分析结果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