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海君, 赵国荣, 黄婧丽, 周大旺 %T 一种基于NGA-QPF的航天器姿态估计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458 %P 1694-1702 %V 35 %N 6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367.shtml} %8 2014-06-25 %X

针对航天器姿态确定中的非线性非高斯的滤波问题,提出一种基于遗传算法的粒子滤波的航天器姿态估计方法。该方法将姿态四元数作为采样粒子进行粒子滤波,并将小生境遗传算法(NGA)引入粒子滤波算法中,以改善粒子滤波的性能;用遗传算法单独进行陀螺偏差估计,以减少粒子滤波的状态维数。该姿态估计方法保持了四元数的归一化性质,通过引入小生境遗传算法解决了重采样阶段的粒子退化问题,并且由于单独估计陀螺偏差避免了粒子滤波状态的扩展。该方法能够在较少粒子的情况下实现高效率高精度的定姿,仿真结果说明了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