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正干, 孙广开, 陈秀成, 王捷 %T 复合材料紧固孔分层激光超声量化表征试验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463 %P 2348-2354 %V 35 %N 8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357.shtml} %8 2014-08-25 %X

提出解决飞机复合材料结构紧固孔分层检测问题的途径。基于激光超声技术,进行复合材料紧固孔分层的量化表征试验。制备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紧固孔试样,根据复合材料中激光超声的激发参量选取原则,利用材料受脉冲激光辐照作用产生的热弹效应激发超声波,提取表征紧固孔区域分层缺陷的超声信号;分析影响缺陷表征准确度的关键因素,发现脉冲激光光斑尺寸(直径1~5 mm)变化对紧固孔分层的表征不产生显著影响;基于穿透法和脉冲反射法进行激光超声C扫描检测,得到紧固孔区域分层缺陷的形状、尺寸和位置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利用激光超声技术的非接触式激发、接收和高分辨力特点,可以准确测得紧固孔区域分层缺陷导致的波反射和衰减,有效表征飞机复合材料结构的紧固孔分层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