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石帅, 宋笔锋, 裴扬, 程涛 %T 基于Agent理论的飞机敏感性评估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413 %P 444-453 %V 35 %N 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327.shtml} %8 2014-02-25 %X

在以信息战为核心的现代战争中,各机种、多平台之间的信息交互成为影响战争结果的关键因素。因此进行飞机敏感性设计时,应当置于信息对抗的环境中并考虑信息交互过程。本文阐述了网络中心战的理论,建立了基于Agent理论的战场模型以及飞机对抗模型,通过对Agent对抗过程中的3个阶段(探测阶段、信息交互阶段、作战阶段)进行建模仿真,研究了预警机探测能力、飞机雷达散射截面(RCS)、信息传输时延和红外电子对抗能力等因素对飞机敏感性的影响,得到了雷达特征参数、飞机RCS与探测概率之间的关系,传输时延与先敌发射概率之间的关系,以及红外干扰弹的最优发射区间,为飞机的敏感性设计提供了一定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