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崔建国, 林泽力, 吕瑞, 蒋丽英, 齐义文 %T 基于模糊灰色聚类和组合赋权法的飞机健康状态综合评估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392 %P 764-772 %V 35 %N 3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304.shtml} %8 2014-03-25 %X

针对目前飞机健康状态不易准确评估的难题,以飞机液压系统为具体研究对象,提出一种基于模糊灰色聚类和组合赋权相结合的健康状态综合评估新方法。首先,利用熵权法和层次分析法(AHP)分别计算并确定飞机液压系统各关键部件相关参数的权重,再通过组合赋权法将上述两种权重进行组合,得到具有主客观意义的组合权重。第二,采用灰色聚类法评估飞机液压系统各关键部件的健康状态。针对评估结果,由飞机液压系统各关键部件聚类系数创建飞机液压系统的健康评估模糊评判矩阵。然后依据该矩阵,采用熵权法和AHP分别求出各关键部件权重,并用组合赋权法进行组合。最终,采用模糊综合评判法评估飞机液压系统的健康状态。以某型飞机真实液压系统为例进行了试验验证,结果表明,所提出的基于模糊灰色聚类和组合赋权相结合的健康状态综合评估方法能够有效实现飞机液压系统健康评估的效能,具有很好的工程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