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丕东, 张建国, 马志毅, 孙京, 高鹏 %T 基于脉冲暂态混沌神经网络的可靠度分析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382 %P 469-477 %V 35 %N 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302.shtml} %8 2014-02-25 %X

工程中计算结构可靠度系数β可以看做一个优化问题。考虑极限状态函数的非线性程度很高且存在非凸失效域时,传统的求解非线性优化方法,如序列二次规划(SQP)法、罚函数法和梯度投影法等都有其使用范围和局限性,无法解决局部极小解问题。如何避免局部极小解问题并且兼顾计算精度和效率目前仍很难处理。提出一种新的可靠度计算方法:将求解转化为带有约束条件的非线性规划问题,利用罚函数法转化成无约束条件的非线性规划问题,引入脉冲暂态混沌神经网络(PTCNN)模型快速有效地进行全局寻优,从而解决具有局部极小解的约束非线性规划问题。最后采用不同类型的非线性极限状态函数算例进行算法验证,验证该方法在处理高维、高非线性、不可微、非凸失效域问题时具有可行性、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