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路菲, 陈国定, 苏华, 王莉娜 %T 2.5D碳/碳复合材料指尖密封动态性能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270 %P 2616-2625 %V 34 %N 1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209.shtml} %8 2013-11-25 %X

指尖密封的泄漏与磨损一直是影响其工作性能和寿命的重要因素,且因两者性能改善途径的相互制约,使得指尖密封的优化设计举措难以两全,迄今尚无更好的技术解决这一难题。采用诸如碳/碳复合材料制备指尖密封零件,利用碳/碳复合材料具有的自润滑功能以更多地关注密封泄漏性能的改善,可能是改善上述研究现状的可行技术途径,而作为设计理论的基础,开展碳/碳复合材料指尖密封性能分析是很有意义的工作。论文利用细观组分材料的性能来计算2.5D碳/碳复合材料刚度矩阵,由此预测材料宏观弹性性能,建立2.5D碳/碳复合材料指尖密封动态性能分析的有限元模型,研究材料纱线密度和纱线编织结构对指尖密封动态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增大指尖密封圆周方向上的纱线密度、采用浅交直联纱线编织结构都可以显著提高指尖密封的密封性能,较之金属材料指尖密封,2.5D碳/碳复合材料指尖密封的动态性能表现出更好的品质。本文研究支持了碳/碳复合材料应用于指尖密封制备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