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任博, 吕震宙, 李贵杰, 唐樟春 %T 基于通用生成函数的系统寿命可靠性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252 %P 2550-2556 %V 34 %N 1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187.shtml} %8 2013-11-25 %X

提出一种基于通用生成μ函数的液压系统可靠性分析新方法,并对某液压系统可靠性进行分析,为改进系统提供依据。首先从系统失效数据出发,将部件工作状态分类,根据失效数据得到部件处于各状态的概率,建立部件的μ函数模型,描述部件性能的不确定性。然后依据系统的结构功能逻辑关系,借助μ函数特性和逻辑算子,得到系统μ函数。最后基于所提μ函数的系统可靠性指标,完成系统可靠性分析。与传统Monte Carlo(MC)方法相比,所提方法直接从失效数据出发,确定部件状态并构造反应其不确定性性能分布的μ函数,通过μ函数将部件不确定性传递到系统,并基于系统μ函数直接进行可靠性分析,避免了传统MC方法拟合部件级不确定性概率分布的误差。以某液压系统为例验证所提方法的正确性和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