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岳亚洲, 李四海, 张亚崇, 刘镇波, 王珏 %T 机载主子惯导间失准角估计的差分惯性滤波器设计及性能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219 %P 2402-2410 %V 34 %N 10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182.shtml} %8 2013-10-25 %X

为了在飞行过程中实时估计主惯导(MINS)和子惯导(SINS)间的安装误差和挠曲变形角,实现机载任务传感器/武器系统的连续高精度对准和飞行状态的连续监控,提出基于差分惯性滤波器进行主、子惯导间失准角估计的技术方案。首先,建立了滤波器的状态方程和量测方程,然后利用国外典型的机翼挠曲变形数据、振动环境数据和惯性传感器数据,完成了差分惯性滤波器的仿真计算和性能分析。仿真结果表明,使用航空标准惯导(INS)作为主惯导,选用陀螺随机漂移处于1~60 (°)/h不同等级的子惯导,估计出的主、子惯导间失准角误差在(0.6~1.5)×10-3 rad,并且对准收敛迅速。上述研究成果为机载实时高精度姿态基准的建立和实时飞行状态的连续监控提供了技术实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