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君辉, 张靖周 %T 涡轮叶栅内粒子沉积特性的数值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216 %P 2492-2499 %V 34 %N 1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172.shtml} %8 2013-11-25 %X

为了揭示叶栅内部粒子沉积分布,减少叶栅内粒子沉积,数值研究了二维涡轮叶栅内部固体粒子运动与沉积特性,重点研究了粒径和气流进气角对叶栅内粒子运动与沉积特性的影响。基于EI-Batsh沉积模型,考虑了粒子与壁面碰撞所形成的黏附/反弹和离去机制,编制了相应的粒子沉积计算模块集成在Fluent软件中,并利用相关实验数据对本文计算方法进行了验证。研究结果表明,较大粒径粒子随流性较差,碰撞率较高,黏附率较小,较小粒径粒子则相反;粒子沉积主要分布在叶片压力面中部,气流进气角对粒子沉积分布具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