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段瑞枫, 刘荣科, 周游, 王闰昕, 侯毅 %T 一种低复杂度的极低信噪比高动态信号载波粗捕获算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104 %P 662-669 %V 34 %N 3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157.shtml} %8 2013-03-25 %X

针对传统的时域匹配平均周期图算法计算复杂度高的问题,对极低信噪比高动态信号的载波粗捕获算法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带有补零的频域移位平均周期图算法。该算法采用多速率频域移位运算简化了多支路多普勒变化率匹配,与原算法相比,其计算复杂度降低倍数为匹配支路数与补零倍数之比,捕获性能几乎不损失。给出了算法中影响捕获性能与计算复杂度的关键参数设计方法。在信噪比(SNR)为-41 dB(载噪比C/N0=18 dBHz)、载波多普勒频偏为-300~300 kHz、多普勒变化率为-800~800 Hz/s、码速率为20 bps条件下对两种算法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在基本满足后级载波跟踪需求条件下,即频偏精度均达±12 Hz时,多普勒变化率精度均达±25 Hz/s,捕获概率都在90%以上时,改进算法捕获时间比原算法增加了8%,计算复杂度降低了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