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葛恩顺, 李庆民, 彭英武, 王慎 %T 多重故障并发下单部件系统视情维修建模与优化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095 %P 580-587 %V 34 %N 3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148.shtml} %8 2013-03-25 %X

实际装备使用工程中,系统性能随工作时间延长而缓慢劣化并最终导致劣化故障发生而需进行更换,这一过程往往伴随着各种随机冲击,系统因故障的突然发生而失效,即多重故障并发。从维修工程的实际问题出发,考虑劣化故障与冲击故障并发以及多重故障之间存在相关性的情况,建立了序贯检测条件下基于多级控制限的单部件系统视情维修模型,给出了在预定维修策略下系统维修费用率的数学表达式,并以长期运行费用率最低为约束条件对系统维修阈值进行优化。通过实例与基于定期检测的维修策略进行对比,验证了模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