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郑小洪, 韩维, 贾忠湖 %T 风作用下机载拖曳天线的动力学建模与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180 %P 2565-2571 %V 34 %N 1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133.shtml} %8 2013-11-25 %X

建立了风作用下的机载甚低频拖曳天线动力学模型并给出了一种适合该模型的数值计算方法。根据微元法推导建立在风作用下的机载甚低频拖曳天线动力学模型,该动力学模型是一个复杂的偏微分方程组。利用微扰动方法将偏微分方程组转化为一个常微分方程组和一个简单的偏微分方程组,针对转化后的偏微分方程组,采用Galerkin方法进行离散求解。在相同的条件下,仿真结果在频率和幅值上与飞行测试结果相吻合,表明所建动力学模型是可信的。最后,以南海海域(110E,20N)2009年的平均风速轮廓为背景,研究了风作用下的拖曳天线动力学问题。仿真结果表明:在风的作用下,天线以及天线末端锥袋会发生大幅振动,通过控制载机的倾斜角可以在一定程度控制天线及天线末端锥袋的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