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童第华, 吴学仁 %T 无限大板圆孔边双裂纹的裂纹面位移权函数解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162 %P 2341-2348 %V 34 %N 10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121.shtml} %8 2013-10-25 %X

针对飞机结构中常见的孔边裂纹问题,结合塑性诱发的疲劳裂纹闭合分析需求,利用权函数封闭解法计算了无限大板圆孔边双裂纹在远方拉伸和部分裂纹面均布应力两种载荷条件下的裂纹面位移。研究表明,权函数法是一种强有力的计算任意载荷条件下裂纹面位移的高效、高精度方法。通过对权函数法计算结果的合理拟合,得到了两种载荷条件下裂纹面位移的高精度解析表达式,从而为无限大板圆孔边双裂纹的裂纹闭合分析和张开应力求解提供了高效、高精度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