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葛小凯, 胡剑波, 张博锋 %T 考虑依赖性的多部件系统状态维修优化仿真建模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321 %P 1854-1863 %V 34 %N 8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4962.shtml} %8 2013-08-25 %X

针对多部件系统状态维修决策建模存在的不足以及现有模型难以推广到实际应用的问题,提出考虑经济、结构和随机3种依赖性的多部件系统仿真建模和优化方法。首先,利用Gamma退化过程对部件退化进行描述,并给出模型参数估计方法。然后,结合多部件系统的维修作业流程、组成关系和故障历史等信息,分别提出经济依赖性强度矩阵、结构依赖性可达矩阵和随机依赖性概率矩阵对3种依赖性进行建模。最后,同时考虑部件级和系统级决策,构建多部件系统期望周期费用仿真模型,并针对该仿真模型特点,提出了用单纯形算法(NMA)改进的遗传算法(GA)优化求解的过程。某电传系统实例仿真结果表明:多部件系统的3类依赖关系对维修决策的影响不可忽略,考虑依赖性和成组维修的存在能够节省平均维修费用,且使得维修决策优化更加符合实际,验证了所建模型和优化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