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喜乐, 杨永, 张强, 夏贞锋 %T 绕跨声速三角翼的激波/涡干扰流场数值模拟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134 %P 750-761 %V 34 %N 4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4924.shtml} %8 2013-04-25 %X

在绕三角翼的跨声速流动中,随着迎角的增加,三角翼上的涡破裂位置会出现突然前移的现象。针对这一与亚声速下不同的流动现象,采用带曲率修正的Spalart-Allmaras(SAR)湍流模型,求解定常雷诺平均Navier-Stokes(RANS)方程,对不同迎角下绕65°后掠尖前缘三角翼的跨声速流动进行数值模拟,并在此基础上,采用基于SAR湍流模型的脱体涡模拟(DES)方法,对由激波干扰导致的前缘涡破裂位置的运动规律进行了初步探讨。模拟结果与试验结果对比表明:SAR湍流模型能准确地模拟出三角翼上的激波系统和旋涡结构,并能准确模拟出由于激波干扰导致的涡破裂位置突然前移的现象。此外,对涡破裂后流场的非定常数值研究发现,支架前端正激波的干扰作用使得涡破裂位置向下游移动比较突然,而向上游移动则相对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