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白俊强, 张扬, 华俊 %T 一种滤波SST方法在翼型深失速模拟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187 %P 979-987 %V 34 %N 5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4833.shtml} %8 2013-05-25 %X

为了提高原始剪切应力输运(SST)湍流模型对于分离流动的求解精度,将大涡模拟(LES)中的滤波因子和SST方程相结合构造出一种滤波SST方法,利用湍流尺度对流场求解区域进行划分,近壁面附近的稳态流动由湍流模型控制,远壁面采用LES方法进行模拟。与传统混合RANS/LES方法相比,该方法的特点是:滤波因子的选取不再依赖于网格尺度,可以有效地降低网格诱导分离现象发生的概率。采用该方法对NACA0021翼型深失速特性进行了仿真研究,对比了非定常雷诺平均Navier-Stokes(URANS)方法和SST-DES方法,从仿真结果可以看出滤波SST方法有效地激活了分离区域的脉动,充分展现了分离的三维特性;同时算例求解结果证明该方法的精度高于URANS方法,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显示其具有一定的工程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