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薛羽, 庄毅, 张友益, 倪思如, 赵学健 %T 基于启发式自适应离散差分进化算法的多UCAV协同干扰空战决策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039 %P 343-351 %V 34 %N 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4706.shtml} %8 2013-02-25 %X

研究了多无人作战飞机(UCAV)协同干扰空战决策(MUCJAD)问题,在干扰效能评估指标量化方法的基础上为该问题建立了优化模型。为有效求解该模型,提出一种启发式自适应离散差分进化(H-SDDE)算法。在H-SDDE算法中,设计了包含4种候选解产生策略的候选策略池,引入了候选解产生策略及其参数的自适应学习过程。此外,结合实际问题为算法设计了基于威胁度的扩展型整数编码方案、基于威胁度的启发式个体调整操作、基于约束满足的个体修复操作。在12个测试实例上进行了仿真验证,结果表明,H-SDDE算法与其他同类算法相比在求解质量和求解速度上具有明显优势,能够更好地发挥多UCAV协同干扰整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