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江涛, 高正红, 白俊强, 赵轲, 李静, 许放 %T 基于任意空间属性FFD技术的融合式翼稍小翼稳健型气动优化设计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3.0005 %P 37-45 %V 34 %N 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4652.shtml} %8 2013-01-25 %X

以非均匀有理B样条基函数为空间控制体属性,建立了任意空间形状自由变形(FFD)技术参数化方法。所建立的气动外形参数化系统通过FFD控制体的分布以及控制顶点的合理选取,能够对任意复杂外形进行参数化设计。首先采用FFD控制体对某型客机翼稍小翼进行空间属性构建;然后结合基于Delaunay图映射技术建立了结构对接网格变形模式,采用分群粒子群算法以及误差反向传播训练算法(BP)神经网络进行稳健型气动优化系统的构建;最后对某型客机融合式翼稍小翼的后掠角、倾斜角和高度等参数进行稳健型气动优化设计,分析对比了优化前后翼梢小翼表面压力云图、截面压力分布及载荷分布。优化设计结果表明:设计后的翼稍小翼的升阻比与阻力发散特性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