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资讯

第二届航空期刊集群交流研讨会在沈阳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16-06-21 | 浏览次数: 1859
 

2016617日,中国航空期刊集群成员齐聚沈阳,第二届航空期刊集群交流研讨会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航空学报》杂志社主办,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为会议的成功举行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佟刚副校长、中国航空学会聂荣部长、《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报》主编夏秀峰教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信息部罗东副主任,《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辑部陈素清主任,航空学报编辑部蔡斐主任以及来自20个航空期刊的30余位编辑部负责人及编辑同仁。 

大会由《航空学报》编辑部苏磊主持。首先,佟刚副校长致欢迎辞,他对此次航空期刊集群会议能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举行表示了感谢,并表示了对会议的大力支持;聂荣部长对第二届交流研讨会能在沈阳顺利召开,首先对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表示中国航空学会将不遗余力继续支持航空期刊集群的活动。

接下来,夏秀峰主编针对《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报》自身的情况,做了题为““内容为王,特色为主”,全面提升期刊的办刊品质”的精彩报告;罗东副主任从材料期刊集群的建设情况出发,分享了“打造高水平材料冶金期刊群”的经验,为航空期刊集群的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最后蔡斐主任从《航空学报》的办刊实践出发,以“栏目选题与策划——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的重要抓手”为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航空学报》是如何通过多种途径策划好的选题,以提高期刊学术影响力,该报告获得参会者一致好评,认为其可称得上教科书般的期刊选题策划实施方案,具有可借鉴意义。

下午,负责期刊集群网站建设的北京致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媒体战略发展部的袁睿首先汇报了“中国航空期刊集群工作进展及网站建设情况”,介绍了目前“空天科学网”的建设情况,并听取各期刊代表对网站建设的意见和建议。30余位期刊代表从自身发展以及集群网站的建设出发,纷纷建言献策,进行了深入有效的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每个独立的期刊成员,必须首先从自身出发,加大组稿、约稿,提高稿件内容质量,进而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其次,通过集群建设,提升话语权,提高中国航空期刊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

会议期间,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负责人带领与会代表参观了通航飞机生产基地,对通航飞机的设计、生产以及将来的应用前景做了详细介绍。通航作为中国目前航空新兴的产业体系,正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此次参观加深了航空期刊编辑对中国通航产业的进一步认识,也进一步提升了航空期刊届为中国航空产业服务的意识和动力。

 

 

 

我要投稿 投稿攻略 联系我们 二维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