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旭龙, 王维民, 李天晴, 林昱隆, 艾信息, 王振国 %T 变转速工况下叶尖计时信号趋势项解析及验证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22.26980 %P 426980-426980 %V 44 %N 5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9028.shtml} %8 2023-03-15 %X

非接触叶尖计时法作为监测旋转叶片振动参数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在航空发动机叶片振动监测中得到了广泛使用,然而监测结果中还存在如趋势项等难以定量分析的成分。从叶尖计时原理出发,分析了叶尖计时时域信号中存在的成分,研究了转速非线性变化对叶尖计时测量结果的影响规律,提出了有键相叶尖计时信号中误差辨识与修正方法。建立了融合转速变化及气动阻力引起的趋势项的叶尖计时数字模型,通过数值仿真验证了所提方法的准确性,然后利用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实验台的叶尖计时数据以及动应力数据进行对比验证,结果表明本文方法计算的叶尖位移趋势项与动应变趋势项的相关系数为0.986,具备良好的一致性。对于降低叶尖计时测量结果的不确定性、实现叶片运行状态的全面监测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