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智春, 刘丽媛, 王晓晨 %T 高超声速飞行器受热壁板的气动弹性声振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115 %P 3578-3587 %V 37 %N 1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470.shtml} %8 2016-12-15 %X

高超声速飞行器壁板在非定常气动力、热载荷和噪声载荷构成的多物理场联合作用下,将表现出复杂的非线性气动弹性声振响应,特别是在颤振临界动压附近,受热载荷以及声载荷作用,壁板表现出复杂的跳变运动。基于von Karman大变形板理论,建立了热-声载荷和气动力共同作用下的壁板运动方程,分析了超声速气流中受热壁板的屈曲变形及热屈曲稳定性,借助势阱概念初步分析了壁板跳变运动产生的机理。通过定义“穿零频次”给出了跳变运动定量的分类方法,并计算得到不同温升和动压情况下,壁板发生跳变运动所对应的临界声压级。结果表明:在颤振临界动压之前,随着动压的增加,受热壁板势阱的深度先增大后减小,且受热壁板的势阱深度随着温升的增加而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