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子牛, 白晨媛, 徐珊姝, 李娟, 林景, 陈梓钧, 姚瑶 %T 突然启动流动问题:从不可压到高超声速流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147 %P 2588-2600 %V 36 %N 8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178.shtml} %8 2015-08-15 %X

突然启动流动问题在气动弹性、扑翼飞行和机动飞行中有重要应用价值。鉴于此,对突然启动流动问题涉及的流动与升力演化机制和理论分析方法进行统一介绍并指出目前的理论空白。比较性地介绍了升力随时间变化的原因、预测升力演化的理论方法和主要变化规律。从中发现,不可压缩和可压缩突然启动问题存在各自独立的研究方法与结论,因此进行统一介绍与分析对建立二者之间的关联有指导意义。同时指出,大迎角可压缩突然启动问题尚无理论分析方法和研究结果。作为一项补充研究,采用数值计算发现一个之前尚未报道的现象,即升力系数首先从较低值快速增加至一个峰值,接着快速下降,趋于定常值。该文综述介绍的方法可用于分析突然启动问题升力演化规律。